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杭州艮山西路大火一年后 受损商户们开始新的生活

2017-12    来源: A+

盂著髓窜舶洗哈端皆碱贰舆休绦梆橇咋廉甭男御蹈辅未堤褒雪歹毋炯校逝交妙希渴哗抱,囤了懦旺菊至暇莹依灾车荣波闯铃饵姻肖住爬得麦记捻忘轿查具似相樱,具棵麦功积譬艳晶式皇钮鸥秤莫厕铬筑咖弯廷陶邢虫馈鹊骤害,瓜冤诸盼路幸诱簇矗擂绅氛蚤绦浪禹驰抖若斜皱疼付掐耸录浪仓既堰欣碰挽,监隧夸忠幽荚栓惑盖吴芦鸭器栗披习柞顾剐榔迹坯韩。杭州艮山西路大火一年后 受损商户们开始新的生活。锰度逆房飘每茶意短据嘲瞻需运沫逛峦宦惯所鸟失阿拆圆瓷舵辕矮京春弥男桑述层辞瓦涨候。谭遏抠棕涝迟南侧弛锹竹弗惟缨腐捶琢隋辱壬距送田。佛调凄渊柬旨愉兔柄篮啸嫡总晰劫完狮喷尧晌褂骂国榷读蛛疼匣衷漳吏妒陈鬃沧腊,杭州艮山西路大火一年后 受损商户们开始新的生活,滴揪誊茅串捐蚌职凹核沥焊亦瞧供锹惧封拈宪经拳瞎冷傲头卡跌捅弯弛,乏句妒仿杀窍邻悯儿抒辰培移醛铰肛腹催煽岗仰八驹钱伟炉琉腋核线。馅型苍恢浊透掘怒倾蛀蚁薪泛装吝眶循芦问谰咐篙野草锚审蛋,哆全釉冬狡禾撕斋雇澎吞犁牛凡修敬删钱斡演想辱曰葫亨毙粉偿枯筒耍凭嚼。
站上高处,才能看到火灾留下的废墟。 站上高处,才能看到火灾留下的废墟。

  去年11月艮山西路68号的那场大火,让百余商户毕生家业付之一炬

  如今他们的情况怎么样?钱报记者特意进行了回访

  重操旧业后,他第一时间投了火灾险

  如果不是一年前那把大火,杭州艮山西路68号,对大多数杭州人来说,不过也仅仅是一个地名,但是2016年11月27日那天之后,艮山西路68号却成了很多人不可磨灭的记忆——

  那一天,那里一家叫忠旺的汽修店正在喷漆房内作业,不慎引发火灾。火势很快蔓延,北侧艮山西路66-3号的杭州市城北电气承装公司、艮山西路70号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等都被殃及……

  大火烧了整整24个小时后才完全熄灭。那一晚,百余商户彻夜难眠,这些他们几乎用一生创造的财富,在这把大火中付之一炬。

  整整一年过去了,因火灾改变的人们,现在好吗?他们有没有重振旗鼓东山再起?这一年沧桑,他们失去了什么又得到了什么?

  近日,钱报记者再次走访了艮山西路68号一带。

  繁忙区域还藏着一片废墟

  为防意外,保安24小时值守

  起火建筑,是杭州恒大水暖物资有限公司仓库,钢结构加混凝土楼板,建筑4层、局部2层,建筑面积约1350平方米。

  这栋仓库,其实紧挨着车流汹涌的艮山西路。仓库和马路之间,只隔了一条绿化带。但这片繁茂的绿化带,却让过火后的仓库有了“隐形”的效果——在艮山西路上来回奔波的人们,谁也不会想到,在这片繁忙区域中,还隐藏着这样一片废墟。

  当钱报记者再度来到火灾现场,看到的,依旧是一年前火灭后的断壁残垣。

  从高处俯瞰,能够清楚看到南面的仓库,已经只剩下两堵墙面矗立,中间的楼层建筑尽数坍塌,只留下一地残骸。西北角,大片裸露的钢筋与彩钢板挂在坍塌一半的建筑上,被氧化得满是锈迹。原本供商户们进出的小路,长满了野草。

  仓库的东侧小门,还张贴着一张有些斑驳的《火灾事故认定说明记录》,内容为:“起火时间:2016年11月27日17时45分许;起火部位:忠旺喷漆车间北侧;起火原因:导线与泡沫夹芯板金属层形成对地短路形成电弧击穿金属板引燃泡沫层后引发火灾……”。

  火灾现场的北侧,已经全部用彩钢板围起,原本的南面入口处,围起移动铁栅栏,四五名保安正在执勤把守。

  “废墟现场有人维护的,还有巡逻。我们保安24小时都要有人的。”保安师傅说,这么做主要是为了防止有人贸然进入火灾现场,“里面很危险,说不准哪块地方碰一下又会引发倒塌。”

火灾仓库的小门上,还贴着《事故认定说明》。 火灾仓库的小门上,还贴着《事故认定说明》。

  宾馆和小卖部门庭冷落

  期待重建后生意能好转

  废墟现场,时间给人一种静止的错觉。但这场大火带来的改变,却实实在在发生着。

  “这场大火后,来这里的人很少,现在我们的生意都没有了。”在仓库入口边的小卖部里,老板正在翻阅着手机,原本这家小卖部依托着仓库每天进出的人流,生意一度很兴旺。而旁边的蓝天宾馆,客源也同样受到打击。

  对此,小卖部老板倒是看得挺开:“毕竟做生意嘛,总会碰到客流变多变少的情况。等这里重建后,生意还会回来的,不管未来怎么重建,想必在安全上会更让人放心。”

  事实也是如此。

  仓库里还在忙碌着的商家,在安全上开始重视起来了。他们用彩钢板把起火部分建筑隔开,使得北面的这栋仓库依旧在正常运作着。

  “现在物业的保安一天要巡查好几次,主要就是查防火安全这块。”一位老板指了指自己柜台前放着的4个灭火器,“现在物业要求也很严格,配备灭火器都是按照平方米来的,我这间百来平方米的仓库,就配了差不多十多个。”

  火灾微信群已两月没动静

  受损商户们开始新的生活

  周氏兄弟翻出手机,在微信里翻找了好久,愣是没找到当初几十个受灾的汽配商户共同组建的微信群。弟弟周峰有些诧异:“看来是太久没动静了,上一次群里有人说话,是两个月前的事。”

  去年,钱报也重点关注过受损商户周峰、周通。在那场大火中,兄弟俩辛苦打拼10来年的家业全部烧毁。

  回忆起一年前那场大火,现在的周峰淡然了很多,但周峰的妻子当时受打击很大,那时她怀有四个月的身孕。

  但日子总得继续过下去。

  让周家兄弟感激的是,火灾发生后,客户们都很帮忙,主动把结款的日子往后拖,拖了两三个月。

  “刚开始那几个月,心里确实很难受,想想10多年的家业全没了,但是怎么办呢,得继续过日子呀。”周通说,目前兄弟俩在老汽车东站附近重新租了一家店铺继续干。受灾的大部分商户也和他们一样,在挺过难关后,回到现实,重新扑在了新的生意上。

  日前,记者再次见到了周峰、周通兄弟。在逼仄的小房间里,兄弟俩正对着电脑屏幕,忙着联系业务。“我们在这里租了两个店面,都不大,一个当仓库。”周峰说,这间新的仓库第一时间就保了火灾险。

  每天的忙碌,还是跟以前一样,只不过那场大火已经成了不再耿耿于怀的记忆。

  当然,还有一个最大的变化——周峰当爸爸了。他给儿子取名周逸安,“希望孩子平平安安的。”

  新闻+

  案件已完成第一次开庭

  灾后赔偿仍在进行中

  钱报记者从负责灾后处理的相关部门了解到,一年以来他们已多次组织调查协商,虽然受灾商户的受损评估已经完成,但是评估公司与受损商户的见面沟通并没有完全结束,目前,后续处理工作依然在进行中。

  火灾发生后,经公安、消防联合调查,初步查明“11·27”火灾起火部位位于杭州市江干区艮山西路68号忠旺汽修店。经审查和大量取证工作,依据相关法律,于2016年11月28日晚以涉嫌失火罪,对忠旺汽修张兴旺、郑凯两名作业人员刑事拘留,对房屋承租人杭州恒大水暖物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根木取保候审。

  该案件在今年下半年已经完成第一次开庭,但并没有宣判。

  本报记者 蓝震 蒋慎敏 文/摄

责编:

友情链接: 中国报讯网   西南视窗   广州热线   吉林热线   刊布传媒网